手机版
手机扫一扫打开网站

扫一扫打开手机网站

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正在阅读: 伯明翰的交响之夜——深圳交响乐团英国巡演首站圆满成功
您的位置 > 首页 > 娱乐

伯明翰的交响之夜——深圳交响乐团英国巡演首站圆满成功

时间:2024-03-15 09:27 来源:中媒汇

分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伦敦时间3月11日晚19:30,深圳交响乐团在伯明翰交响音乐厅开启了英伦的首场演出。

伯明翰交响音乐厅是伯明翰市的地标建筑,以卓越的音响设备和极高的演出品质而著称。从形体看像一艘椭圆形的飞船,舱内的木质主体镶嵌着不同的金属线条,从材料而言是木与金属的交织,而两侧的三层楼席,层迭之感更像船舷,护栏的弧度与金属亮色,是传统与现代的交响。这座宏大的交响音乐厅的内部设计,其灵感来自维也纳的音乐协会和阿姆斯特丹的音乐厅。1991年6月12日由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剪彩启用。

19:00开始观众踊跃入场,很多是银发老人。据悉,他们是伯明翰交响音乐厅的常客,非常关注深圳交响乐团这支来自中国的交响乐团,所以携伴而来。演出开始,指挥林大叶携同大提琴家聂佳鹏一道出场,向观众致意。开场曲目是谭盾大提琴协奏曲《卧虎藏龙》。《卧虎藏龙》是谭盾受伦敦交响乐团委约、根据他的同名奥斯卡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再创作的,被媒体誉为“抒情性与戏剧性完美结合得最幽雅的音诗”,浓缩延续了电影的主要情节场景和那些令人难以忘怀的动人乐段,再现了中国武侠文化的精髓和哲意。据介绍,谭盾先生为深圳交响乐团英伦巡演特地对作品进行了打磨,此次演奏三个乐章,包括《卧虎藏龙》《永恒誓言》《南行》。

作为中国最活跃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聂佳鹏的演出足迹遍布世界,他被美国华盛顿古典乐评(Washington Classical Review)称为拥有光亮与甜美声音的大提琴家。谭盾也称赞他是中国演奏《卧虎藏龙》最好的大提琴家。此番聂佳鹏随深圳交响乐团赴英伦巡演,状态极佳。他深情运弓,将富有东方韵味的节奏和旋律,紧扣听众心弦。在《永恒誓言》这个乐章中,乐队打击乐声部的集束密集敲击,伴随大提琴的狂烈拨弦,带来了震撼的奇效。聂佳鹏说,他童年看过《卧虎藏龙》这部电影,当时就被马友友拉的这段大提琴深深打动,他想如果自己长大了也能拉这个曲子该有多好!如今终于如愿以偿。他在伯明翰音乐厅的舞台上,以其精湛技艺,语惊四座。

东方故事讲罢,西方诗篇接续。英国小提琴家塔米辛·韦利-科恩长裙玉立,轻舒长臂,长弓绵延,沉缓倾诉着肖松的《音诗》。这首作品据说是以屠格涅夫《辉煌爱情之歌》的小说为基础,规模介于协奏曲与小品之间。塔米辛以深沉的运弓,让观众在安静中体验到《音诗》的神韵。之后她演奏的第二首圣桑《引子与回旋随想曲》情感更加热烈奔放,更受欢迎。她在阵阵掌声中,加演了一首克莱斯勒的《宣叙调与谐谑曲》。

音乐会下半场是雷斯皮基的《罗马的喷泉》。这是意境优美辞章华丽的组诗。这部作品以其细腻的描绘手法,展现了罗马一天中不同时间段的四个喷泉景致。从黎明时分的朦胧,到清晨的旭日东升,再到正午的明亮与黄昏的哀戚,每一个音符都仿佛在讲述着一个关于罗马的故事,自然的人文的,声情并茂,斐然成章。从第一乐章的黎明时分,到黄昏日落,深交的木管仿佛就游走在朱利亚峡谷喷泉,和梅迪希别墅的喷泉旁边。声声玲珑句句剔透;而弦乐声部飘逸的优雅,纯正美妙,犹如天籁之音。这是精美的描述,是高质量的音色。

压轴曲目是雷斯皮基的《罗马的松树》。林大叶如同驾驭一艘大船,让深交全力倾情,高潮迭起。各声部交汇着,如浪涛拍岸,声震穹顶,华彩四溢。当林大叶在半空中猛地一个手势,仿佛将惊雷抓握掌中之刹那,音乐戛然而止的现场,瞬间爆出雷鸣般的掌声与叫好声。

观众盛情难却,林大叶多次谢幕后,加演了一曲优美的中国乐曲《高山青》,以及寓意美好的《友谊地久天长》,再次赢得现场观众雷鸣般的热情掌声。

英国特许公共关系学会总监凯瑟琳· 法兰皮特(Catherine Frankpitt)女士说:“深圳交响乐团在伯明翰的音乐会太棒了,简直是精彩绝伦。我非常享受,完全被乐队和指挥林大叶的才华和激情所震撼。”而一位与同学特地前来观看演出的伯明翰音乐学院中国留学生则表示:“从得知深圳交响乐团来英国演出的消息就很关注这场演出,音乐会真的太精彩了,很少能看到英国的观众在音乐会一结束就立即起立并且持续鼓掌,这是对音乐对音乐家最好的赞赏!”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媒汇)”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