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手机扫一扫打开网站

扫一扫打开手机网站

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正在阅读: 泰晤士河畔的音乐友谊——深圳交响乐团英国巡演奏响伦敦
您的位置 > 首页 > 娱乐

泰晤士河畔的音乐友谊——深圳交响乐团英国巡演奏响伦敦

时间:2024-03-17 10:21 来源:中媒汇

分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当音乐总监林大叶带领音乐家们完成了曲目中最后一个音符,全场900余位观众起立鼓掌的声音响彻卡杜甘音乐厅的时候;所有人都知道,深圳交响乐团英国巡演的第二场的——伦敦音乐会再一次取得了成功。

音乐盛宴 感染每一位伦敦的观众

伦敦当地时间3月13日晚,深圳交响乐团在卡杜甘音乐厅举办了英伦巡演的第二场音乐会。在音乐总监林大叶激情指挥下,深圳交响乐团演奏了华人音乐家谭盾的《卧虎藏龙》大提琴协奏曲、法国作曲家欧内斯特·肖颂《音诗》、法国作曲家圣-桑《引子与回旋随想曲》、意大利作曲家雷斯庇基著名的《罗马的喷泉》《罗马的松树》等中外优秀交响乐曲。来自中国的青年大提琴家聂佳鹏以及英国优秀的小提琴家塔米辛·韦利-科恩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为伦敦市民献上了一场美妙绝伦的交响盛宴。

19:30,演出正式开始。首先是青年大提琴家聂佳鹏带来的《卧虎藏龙》大提琴曲,包括《卧虎藏龙》《永恒誓言》《南行》三个乐章。全新的大提琴协奏曲《卧虎藏龙》原是华人音乐家谭盾受伦敦交响乐团委约,根据其同名奥斯卡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创作的,被媒体誉为“抒情性与戏剧性完美结合得最幽雅的音诗”,浓缩延续了电影的主要情节场景和那些令人难以忘怀的动人乐段,再现了中国武侠文化的精髓和哲意,具有浓郁的中国文化精神和特色。据介绍,为了深圳交响乐团此次英伦巡演,谭盾特地对作品进行了再次打磨。聂佳鹏以精湛的演奏惊艳四座。

接下来英国小提琴家塔米辛·韦利-科恩演奏了法国作曲家肖松的《音诗》和圣桑《引子与回旋随想曲》。《音诗》据说是以屠格涅夫《辉煌爱情之歌》的小说为基础而创作,非常富于诗意,同时又具有一些戏剧性因素,被印象主义音乐大师德彪西评价为:“洋溢着作曲家高超的技巧和灵感。”塔米辛以深沉的运弓,让观众在安静中体验到《音诗》的神韵。《引子与回旋随想曲》是一首高难度小提琴曲,献给西班牙小提琴大师萨拉萨蒂,乐曲有着显著的西班牙音乐的风格与特色,深受世界小提琴家们和乐迷喜爱。塔米辛的演奏更加热烈奔放,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下半场是英国观众非常喜欢的意大利作曲家雷斯皮基的两部作品——《罗马的喷泉》和《罗马的松树》。这是意境优美辞章华丽的组诗。《罗马的喷泉》以其细腻的描绘手法,展现了罗马一天中不同时间段的四个喷泉景致。从黎明时分的朦胧,到清晨的旭日东升,再到正午的明亮与黄昏的哀戚,每一个音符都仿佛在讲述着一个关于罗马的故事,自然的人文的,声情并茂,斐然成章。如果说《罗马的喷泉》是作曲家寻求用乐音来再现对大自然的印象,那么《罗马的松树》则是以大自然为出发点,旨在唤起回忆和幻觉。正如作曲家所写:“为了唤起对罗马亲切的回忆,我以罗马自然风景中富有特征意义的罗马松树,作为这首乐曲的描绘对象。”林大叶沉着而激情,指挥着深圳交响乐团倾情投入,演奏高潮迭起,华彩四溢。辉煌壮丽的乐声把音乐会推向了最为引人注目的高潮。

卡杜甘音乐厅负责人沃尔特·莫里森说 “深圳交响乐团是第一支进入到音乐厅正式乐季的中国乐团,在接待及宣传上我们都做了十足的准备。今晚我们很高兴看到有很多伦敦当地的乐迷观众来到音乐厅观看演出。今年是卡杜甘音乐厅20周年的纪念,感谢深圳交响乐团精彩的表演,这不仅是对现场观众的一种回报,更是为音乐厅20年庆典送上了一份完美的祝福”

“伦敦是一个全球城市,也是全球文化首都之一,是世界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中心之一我们知道伦敦的音乐会意义非凡。”音乐总监林大叶表示:“能够得到伦敦观众的认可,正是每一位成员齐心协力努力的结果”

除了伦敦本地的中外乐迷,观众席中还坐着来自英国逍遥音乐节、英国皇家爱乐乐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等音乐行业机构的“专业”观众。即将在今年夏天率团来华巡演的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总经理詹姆士·威廉姆斯说:“卡杜甘音乐厅是皇家爱乐的主场,而今天卡杜甘的舞台,只属于表现出色的深圳交响乐团。”

文化纽带 中英人文友谊生生不息

当晚,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及大使夫人华梅参赞,英中企业家协会文艺委员会主席瑞·阿姆斯特朗,亚洲之家总裁史蒂芬·格林勋爵,英中贸易协会荣誉主席詹诚信勋爵,英国中国商会主席、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方文建、深圳振兴交响乐基金主席马蔚华、深圳交响乐团艺术委员会主席聂冰、深圳交响乐团副团长罗滨、保利斯特朗(北京)国际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薇、招商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张恒携百余位中英各界宾客齐聚伦敦,共同见证了深圳交响乐团伦敦音乐会的成功。 而中英之间的文化友谊,也成为了嘉宾交流的关键词。

郑泽光大使在致辞中对深圳交响乐团首次来英巡演表示祝贺,向支持此次巡演的中英人士和机构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主要成果。表示“两会”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强调中国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这将为中英务实合作和文化艺术领域交流带来更多新机遇。希望中英文化艺术界加强交往与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注入新的活力。

“音乐是一种世界的语言,音乐文化的往来,必将中英之间创造更多人文对话的机会”前英国贸易及投资大臣、亚洲之家主席史蒂芬·格林勋爵对于中英的友好往来充满期待。

深圳振兴交响乐基金会主席马蔚华本次随深圳交响乐团出访英国,也带来了深圳市、深圳市民和企业家向英国人民的邀请,他表示:“深圳交响乐团在英国的演出,将会成为一次中国和英国之间,穿越国界和语言的思想交融,求同存异、互相理解、共谋发展的文化桥梁。”

英国中国商会主席、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方文建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深圳交响乐团此次跨洋来英巡演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此次巡演为中英两国间的文化交流营造了一个双方知音共聚的难得机会。 本次伦敦音乐会得到了英国中国商会成员中国银行及招商银行伦敦分公司的支持,对此方会长表示,商会很荣幸支持中国交响乐走向英国、走向世界,这标志着一个中国文化传播的新起点,借此机会可以更好地推动中英文化交流,增进沟通理解,加强民间外交,传播中国故事。

深圳交响乐团伦敦音乐会以及英国巡演对于中英文化交流未来的意义,身为英中企业家联合会艺术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本次巡演组织机构,保利斯特朗北京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及阿姆斯特朗音乐艺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瑞·阿姆斯特朗最有感触。 “我从2008年开始就致力于中国和世界文化交流的往来。 本次深交英巡无论在市场化还是影响力上,都实现了我一直以来的目标。本次英巡将是中华文化及友好交流的新的转折点。”

据悉,深圳交响乐团在完成伯明翰和伦敦的演出后,将启程谢菲尔德,并之后分别在曼彻斯特、爱丁堡、伯斯、贝辛斯托克以及克罗伊登完成巡演中的6场音乐会。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媒汇)”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