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手机扫一扫打开网站

扫一扫打开手机网站

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正在阅读: 重庆发现首个亿吨级原油资源
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重庆发现首个亿吨级原油资源

时间:2024-01-14 14:23 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石化位于万州区的重点预探井——兴页9井压裂施工现场。通讯员 姜智利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1月13日,记者从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获悉,近日,该公司部署在重庆市万州区的重点预探井——兴页9井喜获高产页岩油气流,日产油108.15立方米、气1.58万立方米;整体评价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复兴地区(覆盖涪陵、万州等多个区县)凉高山组的页岩油资源量为油7.12亿吨、气0.57万亿立方米。这是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发现的第一个亿吨级原油资源阵地。

页岩油,是指以页岩为主的页岩层系中所含的石油资源。与常规石油相比,页岩油需要压裂含有油层的岩层来生产。据了解,四川盆地满盆含气,2022年油气产量排名全国第三,但原油产量仅为11.9万吨,为全国原油产量的0.1%。

早期研究认为万州地区凉高山组并不属于页岩油气资源富集地区,但近年来中石化勘探团队通过深入研究,对富集高产主控因素有了新的认识。中石化先后在复兴地区实施了泰页1井、涪页10井,实现了凉高山组、自流井组东岳庙段勘探突破,而兴页9井的突破更是拓宽了四川盆地页岩油气勘探领域,将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重要力量。

据介绍,中国石化创新形成陆相页岩“甜点”地球物理预测技术序列和陆相页岩压裂工艺技术,保证了兴页9井长水平段和优质页岩钻遇率100%,这也意味中国石化陆相页岩工程工艺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媒汇)”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