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手机扫一扫打开网站

扫一扫打开手机网站

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正在阅读: 瑙鲁宣布与台湾“断交”、愿同中国复交,外交部:赞赏!欢迎!
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国际

瑙鲁宣布与台湾“断交”、愿同中国复交,外交部:赞赏!欢迎!

时间:2024-01-15 20:55 来源:中媒汇

分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媒汇北京1月15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5日就瑙鲁政府宣布同台湾“断交”、愿同中国复交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瑙鲁政府决定表示赞赏和欢迎,愿同瑙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

有记者提问,瑙鲁政府正式对外宣布,决定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断交”,愿同中国复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瑙鲁作为主权独立国家,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愿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中方对瑙鲁政府决定表示赞赏和欢迎。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已为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所确认,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同全世界182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瑙鲁政府决定同中国复交,再次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愿同瑙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

据外交部官网介绍,瑙鲁位于中太平洋、赤道以南约42公里处,由一独立的珊瑚礁岛及周边海域构成,全岛长6公里,宽4公里,海岸线长约30公里,最高点海拔61米。全岛3/5曾为磷酸盐所覆盖。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均气温24℃-38℃,年均降水量1500毫米。

该国人口约1.3万人,多为密克罗尼西亚人种,其余为其他太平洋岛国人、华人、菲律宾人和欧洲人后裔。另有约2000瑙鲁人居住在澳大利亚。英语为官方语言,通用瑙鲁语。

2022年中瑙贸易额为1319.3万美元,同比增长15.89%。

公开报道显示,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已陆续有10个国家与台湾当局断绝“外交关系”,分别是: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2016年)、巴拿马(2017年)、多米尼加(2018年)、布基纳法索(2018年)、萨尔瓦多(2018年)、所罗门群岛(2019年)、基里巴斯(2019年)、尼加拉瓜(2021年)、洪都拉斯(2023年)、瑙鲁(2024年)。

目前,台所谓“邦交国”还剩12个,分别是:

巴拉圭、马绍尔群岛、帕劳、图瓦卢、海地、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基茨和尼维斯、伯利兹、危地马拉、斯威士兰、梵蒂冈。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媒汇)”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