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手机扫一扫打开网站

扫一扫打开手机网站

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正在阅读: 鄄城仝爱莲:瘫痪丈夫的守护天使,22年情深不渝
您的位置 > 首页 > 社会

鄄城仝爱莲:瘫痪丈夫的守护天使,22年情深不渝

时间:2024-03-28 10:35 来源:中媒汇

分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鄄城县富春镇富春村,有一位名叫仝爱莲的农村妇女,她用二十二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和付出,诠释了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她用柔弱的肩膀为瘫痪丈夫和家庭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她用自己的行动和信念,给了丈夫最大的支持和关爱。用她的话说,就是绝对不能让忧愁和困难压倒自己,为了这个家,自己一定要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

突遭变故 不离不弃

仝爱莲曾经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婚后和丈夫的生活平静而幸福。孩子的出生,更是给这个小家庭增添了不少的欢乐。仝爱莲本以为这样的幸福生活会一直延续下去,然而一场意外打破了宁静的生活。2002年,仝爱莲的丈夫突发脑梗,从此告别了健康,亦改变了全家的生活轨迹。2005年丈夫病情恶化,胸椎以下神经失去知觉,不能动弹,接屎接尿,端茶送水,喂饭喂药,所有事情都落到了仝爱莲的身上。“既然已经这样了,我们还得继续生活。”仝爱莲坚定地对丈夫说,“这个家有我,你只要安心养病就好。”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可能余生都要照顾瘫痪的丈夫,这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头承诺,而是意味着要付出比常人更大的勇气和毅力。

从此,仝爱莲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家里家外的事一个人操持,精心照顾丈夫,养育儿女,赡养老人。

一诺千金 悉心照顾

夏天,仝爱莲担心丈夫会生热疮,天天擦洗身子;冬天怕丈夫冷,就会用热水袋暖被子,涂防冻药。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丈夫从没生过褥疮。除了擦洗身体外,她还定期给丈夫理发、换洗被褥,不辞辛苦,始终保持床铺干燥卫生。丈夫的双腿失去知觉,不能动弹,她就自学一套按摩技术,坚持早晚为丈夫按摩10多分钟,哪怕自己腰酸背痛还在咬牙坚持。担心丈夫长期躺在床上寂寞烦闷,只要天好她就会推着轮椅带丈夫去广场上呼吸新鲜的空气,和村里人唠唠嗑。为了保证丈夫的营养,仝爱莲几年不买一件新衣服,省下钱都用来买肉买菜,不管是肉类还是蔬菜都要剁得碎碎的,不仅做饭是个体力活,喂饭同样也是,往往一顿饭最短也要喂上40分钟。

就这样,仝爱莲白天给丈夫和孩子做饭、收拾家务,帮着丈夫做康复锻炼,夜里每过两三个小时给丈夫翻身,寒来暑往,冬去春来,这个漫长而又煎熬的过程,仝爱莲用瘦弱的肩膀坚持了20年。2013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屋外下着大雨,仝爱莲在收拾好家里卫生后,像往常一样为丈夫按摩身体,突然发现丈夫额头滚烫,眼神也开始迷离,她立马想带着丈夫去卫生院,可瘦弱的她怎么都背不动近200斤的丈夫,想要喊邻居帮忙,可是外面下着大雨,领居也早已睡下。仝爱莲心急如焚,眼泪簌簌落下,但丈夫还在发烧,她便吃力地把丈夫慢慢拖到轮椅上,一手为丈夫打着伞,步履蹒跚地把轮椅慢慢推到卫生院。医生为丈夫打上点滴后把他安置到床上,仝爱莲用口袋里半湿的毛巾为丈夫擦干雨水,可怎么也擦不完的是丈夫感激的泪水。她看着泪流满面的丈夫,心里也很难受,自己也模糊了双眼,朦胧间她仿佛听见丈夫说了一声谢谢。仝爱莲乐观地相信,丈夫的命保住了,就是天大的幸事,这个家就还是完整的,往后的每一天和现在相比都是“好日子”。

以身作则 传承家风

行动是最好的榜样,仝爱莲的一言一行儿女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么多年来,孩子总是很懂事,在校勤工俭学挣学费,回家就帮母亲的忙,为家里分忧解难,现在,儿女都已经成家生子,一家人相亲相爱。在她的影响和教育下,女儿毕业后成为一名幼儿园园长,并积极教导孩子们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妈妈是我的榜样,也是我的骄傲,她的辛苦和爱撑起了我们这个一度风雨飘摇的家。母亲常说,我们受恩于人,要懂得感激,现在换我们来照顾家,奉献爱心了。”仝爱莲的女儿说。

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柔弱而坚强的仝爱莲成了丈夫的依靠,也成了孩子们的骄傲、邻居们的榜样。她用日常生活中默默无闻、点点滴滴的付出,把“情”字深深刻在生活的“字典”里,抒写着“爱”的朴实无华。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媒汇)”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